External Activity: Macao Healthy Campus Series – Drug Abuse Prevention Message

校外活動: 澳門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 ─ 預防濫藥訊息

以下資料由澳門社會工作局提供,由學生事務部代傳。
This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by Social Welfare Bureau and posted by Student Affairs Office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同學您好:

“為加強本澳大專院校學生對預防濫藥工作的認識,社會工作局特邀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承辦“澳門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”,藉活動提高他們對濫藥危機的意識。

本月的健康訊息推廣是“解毒真相(1)”

外出旅遊,小心有「麻」煩?

大麻到底是甚麼?大麻是大麻植物的花、葉和莖製成,大麻之主要成分為四氫大麻酚(Tetrahydrocannabinol; THC);大麻酚(Cannabinol; CBN)、大麻二酚(Cannabidiol; CBD),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。吸食大麻會對人的集中力,組織思考有不良影響,效果可持續數星期之久,故此對學習及工作表現有負面影響,例如較常發白日夢,分神出錯等,長期使用會令人上癮。青少年時期使用大麻會造成智力(IQ)下降,記憶及學習能力降低,且大麻帶來的幻覺作用會造成知覺異常,常導致交通事故等公共危險傷害的原因。

大麻是聯合國禁毒公約中的嚴格管制品,在澳門同樣屬於列管物質。在澳門持有、吸食或種植皆屬違法,特別一提,就算在合法地區購買、或是從網路購入大麻產品,只要在澳門境內持有,就已經觸犯澳門的刑法相關規定。根據經第4/2014號、第10/2016號、第10/2019號、第22/2020和第10/2021號法律修改的第17/2009號法律《禁止不法生產、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》規定,最高刑罰可判15年徒刑。

隨著澳門逐步放寬出入境限制,使市民外出旅遊更為便利,旅遊期間相信市民也會購買東西帶回澳門。在此,呼籲市民在購物時需要留心貨品標籤,特別前往大麻合法化的地區,注意貨品上與大麻相關的標示,一般大麻產品都在包裝封面或成份標籤註明含大麻成份THC、CBN,,或CBD等,而其中最常被應用的為CBD以及THC。避免帶回澳門時不小心觸犯澳門法律。

如有疑問,可致電28302600蕭先生或電郵至richardsio@ymca.org.mo。

下圖為含大麻成份的食品包裝:

圖片出處:https://today.line.me/hk/v2/article/xVjm6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