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cao Healthy Campus Series

澳門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

以下資料由澳門社會工作局提供,由學生事務部代傳。
This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by Social Welfare Bureau and posted by Student Affairs Office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Poster 海報 1Poster 海報 2

 

健康生活校園推廣資訊 (3)

體態與舒壓,有個好辦法!

     有研究指出久坐或不動有害健康,若不多活動身體,久而久之會使核心肌群、肩頸等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,出現肌肉酸痛、駝背及有「肚腩」的情況。

    為了改善上述的體態問題,不少年青人都會嘗試健身,務求塑造理想的身形。原來除了改善體態,增強肌肉力量外,健身都有以下好處:

1.改善情緒:健身會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(Endorphin)及多巴胺(Dopamine)等物質,讓人感到放鬆和開心,而規律性的健身除了可以減輕壓力還能幫助提升自信心,減輕抑鬱及焦慮的情緒。

2.提升睡眠品質:規律運動能幫助更快入睡,且睡得更熟。一項研究發現,每週做 150 分鐘的中至強度運動,可以讓睡眠品質提高65%。

3.改善皮膚:規律並適度地運動,能促使身體產生天然的抗氧化劑(Antioxidant),保護體內細胞。並且增強血液循環,讓皮膚細胞進行調整,能幫助延緩皮膚老化。

 

隨著社會的發展,每個人都面對著不同的壓力。而舒緩壓力的方法五花八門,但卻有人錯以吸煙、飲酒、甚至濫用藥物作舒壓良方,但這些方法卻伴隨著強烈的副作用,結果不單沒有舒壓,反而會把身體弄得更差。所以,選擇健康正面的舒壓方法尤其重要,不論是健身、運動、找信任的人傾訴及參與義工活動等,這些都是舒壓的好辦法。

網上圖片:
圖片 PicturesPicture 圖片

 Remarks: Social Welfare Bureau only provided the Chinese content to Student Affairs Office. For details, please contact 83997571 Ms. L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