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cao Healthy Campus Series – Drug Abuse Prevention Message

澳門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 ─ 預防濫藥訊息

以下資料由澳門社會工作局提供,由學生事務部代傳。
This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by Social Welfare Bureau and posted by Student Affairs Office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健康生活校園推廣資訊 (4)

魂遊太空?

人們對太空的嚮往及好奇永不停止,有些人會透過自身努力,成為航天員;有些人偶然會在夢境中成為太空人,一嘗太空漫步的滋味。但有些心懷不軌的份子,卻會將“太空油”放進電子煙中,這些標榜著“上頭電子煙”,讓人“越吸越上頭”,“感覺像高空飛行”,但透過“太空油”的方法“上太空”,卻是危機四伏……

“依托咪酯”(Etomidate)俗稱“太空油”,在醫學上一般用於靜脈全麻或麻醉輔助。若長期濫用或吸食過量,對身體的禍害很多,當中包括:產生顫抖、頭暈、站立不穩、東歪西倒等好像醉酒的狀態,出現幻覺及脾氣暴躁等副作用,影響吸食者思維及情緒,並對大腦造成傷害,更可能出現呼吸暫停及支氣管痙攣等情況。

一些不法份子會把“太空油”添加在香煙的煙絲中或在電子煙的煙油中,讓吸食者在香煙或電子煙的外觀上不易察覺,從而禍從口入,染上毒癮。為了避免不法份子利用“太空油”而有機可乘,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建議:

1.認識毒品的類型及危害,尤其是新型毒品的偽裝,如有可疑,請直接拒絕;

2.謹慎交友,遠離有不良習慣的朋友,當朋友慫恿你嚐試疑似毒品時,一定要堅決拒絕;

3.對於毒品的誘惑,不要抱有好奇或僥倖的心態,一旦染上毒癮,會便影響一生;

4.遇到困難或不如意事,可找信任的朋友、家人或專業人士輔導,千萬不要用吸食毒品的方法來麻醉自己。

 Remarks: Social Welfare Bureau only provided the Chinese content to Student Affairs Office. For details, please contact 83997571 Ms. L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