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ternal Activity: Macao Healthy Campus Series – Drug Abuse Prevention Message

校外活動: 澳門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 ─ 預防濫藥訊息

以下資料由澳門社會工作局提供,由學生事務部代傳。
This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by Social Welfare Bureau and posted by Student Affairs Office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同學您好:

“為加強本澳大專院校學生對預防濫藥工作的認識,社會工作局特邀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承辦“澳門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”,藉活動提高他們對濫藥危機的意識。

本月的健康訊息推廣是“解毒真相 (5)”

朋友,您還好嗎?

 

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困境時,或多或少都會產生壓力,而壓力亦會影響我們的身心狀態,容易產生疲倦、失眠、情緒起伏等問題,若依賴不當的解壓方式,如使用酒精、香煙或毒品,便有可能形成上癮問題,甚至嚴重影響身體健康。

 

同樣,藥物濫用者亦會使人出現行為改變,從而影響學業、社交、家庭關係和經濟狀況等。以下是作為快速辨識個人有可能出現藥物濫用的參考表癥:

 

  1. 身心方面:經常無精打采;反應或動作遲緩、思路不清;情緒容易波動,脾氣暴躁;食慾不振,體重下降等
  2. 生活方面:生活習慣發生變化;學業成績、工作表現變差;無故曠課、曠工;大量不明金錢支出;攜帶或藏有吸食器具或奇怪物品;講電話時出現一些難懂的暗語;結交一些行為怪異的朋友等

 

若然身邊的親友出現上述行為表徵,我們亦應該加以關心,必要時可以找校內輔導人員、所在區域的社會工作中心、或專門提供戒毒服務機構尋求協助。有關資料可以於澳門禁毒網http://www.antidrugs.gov.mo或掃瞄以下QR CODE查詢。

 

如市民對以上資料或物質濫用有任何疑問,可致電28302600蕭先生或電郵至richardsio@ymca.org.mo。

圖片來源:ETtoday

參考資料:澳門濫藥青少年輔導精要手冊,2016。

校園禁毒錦囊,2010年

Remarks: Social Welfare Bureau only provides the Chinese content to Student Affairs Office. For details, please browse the webpage: http://www.antidrugs.gov.mo or contact Mr. Sio (Tel: 28302600 Email: richardsio@ymca.org.mo)